李凤雏:以“七一”讲话精神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施瑞   发布时间:2021-08-25   浏览次数:25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内部审计工作者应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内部审计是我国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充分体现政治导向和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锤炼政治眼光,坚持从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有效促进组织目标与党和国家经济工作重点相衔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内部审计人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把讲政治贯穿内部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内部审计机构应在部门单位党组织直接领导下向其负责并报告工作,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问题,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把部门单位党组织的要求贯穿谋划内部审计工作、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实施内部审计项目全过程,转化为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的具体举措。


建立总审计师制度,设立总审计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部门单位党组织加强内部审计领导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符合企业治理的内在需要。应在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政策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总审计师制度、设立总审计师,发挥总审计师制度在加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完善内部审计管理体制,有效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


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和应当发挥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内部审计应当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内部审计由侧重于“有没有”向与“好不好”“优不优”相结合发展,由查错纠弊传统职能向与推动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相结合发展,由部门单位内部监督力量向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形成监督合力发展。


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部门单位党组织部署要求,内部审计工作应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者及其相关活动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准确明晰内部审计监督、评价、建议三项职能关系,把握内部审计职责范围和业务边界,坚持内部审计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是揭示单位内部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以及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与薄弱环节。从事内部审计工作,要敢于碰硬,牢固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理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完整履行内部审计职责。


经济责任审计是实现内部审计综合监督与专业监督、全面监督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良好途径。内部审计应强化协作统筹,健全保障机制,准确把握定责原则,科学确定评价标准,深化结果运用,注重总结交流,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内部审计应当建立健全境外审计制度,明确开展境外机构、资产和经济活动审计的规则、制度和方法,稳步推进境外机构、资产和经济活动审计,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内部审计应当充分发挥离得近、看得清、反应快的优势,深入开展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审计,立足部门单位职责和管理实际,切实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全面梳理内部控制脉络,聚焦关键业务和重点环节的内部控制,及时揭示部门单位运行风险隐患,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原则,系统评价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


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严格质量控制,持续提升内部审计规范化水平


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把握审计质量“生命线”,落实审计质量控制措施,严格规范审计取证、结果文书出具等程序。加强审计现场质量控制,优化组织管理流程,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强化报告质量的激励约束机制,确保精准客观反映问题、问题证据充分适当。


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层次和水平,发挥内部审计建设性作用。


督促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是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实现审计工作目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职责,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督促问题整改责任。强化跟踪审计,对“屡审屡犯”的问题,用“屡犯屡审”的劲头抓住不放,督促追责问责,建立完善问题整改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对长期未整改的问题开展跟踪审计和整改回头看;明确整改责任,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整改第一责任人、被审计单位是问题整改主体、职能部门负责业务领域内相关问题整改落实“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内部审计机构应履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监督检查责任。


提升内部审计成果及其利用水平,建立内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加大成果综合利用力度,将内部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程序移送相关部门或者纪检监察机构处理。对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分析查找问题背后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督促被审计部门单位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宝贵财富。内部审计人才队伍是内部审计事业的基础,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中,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党中央政令在部门单位畅通执行;提升专业能力,增强宏观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现代管理理论、大数据分析运用能力,努力完善知识结构,注重锻炼内部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不断提升职业胜任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杜绝当“甩手掌柜”、外包了事,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而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本文作者为中国审计学会理事 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