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发布者:审计处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196

3月8日,安徽省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全省审计机关2020年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表彰了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全省审计机关青年干部岗位大比武获奖单位和个人。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大群作了《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新阶段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贾宝明作了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省审计厅领导,各市、县(区)审计局局长及纪检监察组组长或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局领导,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部分省直部门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财务或内审部门负责人、有关新闻媒体代表,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及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各项要求,在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共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4081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69.09亿元,共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93件,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72项。

会议明确,202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落实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新时代安徽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围绕新发展阶段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确保起好步、开好局,保障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加快全省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把握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内容、优化政策跟踪审计组织方式、完善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跟踪审计成果分析,推动中央及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二是加大对就业、住房、教育、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紧扣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促进统筹财政资源、提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绩效,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为目标,加强对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推动提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绩效。四是以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为抓手,紧盯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统筹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推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五是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导向,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推动完善相关领域政策制度机制,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会议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聚焦审计监督主责主业,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审计过程管理、强化落实审计整改,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徽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