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者:施瑞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186

12月22日下午,邓向阳常务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向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听取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的专题汇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对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倒排工期,在规定时限内报告整改情况。省审计厅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从关键环节着手,密切跟踪督促,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强化部门协同,压实整改责任,加强重点问题分析研究,推动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以务实有效的审计整改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4个问题,涉及金额160.04 亿元,已整改到位158.96亿元。相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41项,努力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强化治理。

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一致认为,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报告内容翔实客观、整改工作富有成效。一是省政府高度重视用好审计“利器”,审计机关转变审计理念,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经济健康运行、规范预算管理等方面,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在揭示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反映制度漏洞和缺陷,审计监督在更高层次发挥作用。二是有关部门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将问题整改落实与责任追究、强化管理、促进改革、推动创新紧密结合,整改效能不断提升。三是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报告分门别类列出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作了原因分析,明确了下一步的具体措施,有利于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