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召开2020年全省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

发布者:审计处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次数:288

4月17日,安徽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要求,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19年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安排2020年工作任务,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以及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对审计工作的批示,表彰了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大群作了《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报告,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贾宝明作了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局及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局相关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审计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各项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省审计机关全年共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5490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挽回或避免损失125.64亿元,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1656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30项。

会议明确,2020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全面贯彻“六稳”工作要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深刻把握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深刻领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新时代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完善体制机制,奋力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当好参谋助手,深化全面覆盖。二是必须一以贯之地围绕发展大局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在保障政令畅通、揭示风险隐患、规范权力运行上发力。三是必须与时俱进地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锤炼忠诚担当品格,强化专业胜任能力,坚持客观审慎原则。四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初心使命,压实责任体系,保持严的基调。

会议要求,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特殊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全省审计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开展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外资审计,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扎实加强自身建设,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